Monday, November 23, 2009

書香書展

日期:22-11-2009

這次去書香書展的目的是去支持一下『大馬漫協漫畫家聯展』及見識一下李志清和王澤的簽名分享/座談會。謝謝wayne帶我去 ^^

關于這次書香書展
一個字形容 - 『亂』。每次綠葉國際會展中心有什么展覽,一定大塞車!主辦單位沒放很多的指示牌,(我覺得)導致到訪者沒有方向感。。。不懂要往哪兒走。明明有通道可以從shopping centre過去會場但是沒有指示牌,不懂的到訪者走大路進去。。。更糟糕的是,下雨的時候人們還得走大路進去。。。(要淋雨!)。此外,大會沒有做公告講要入場卷,只是在一個角落寫售票處,哪里懂是在賣什么票啊?(亂!)。還有,大門有兩扇但是只開一扇。。。感覺很擠。進到書展的時候,也是感覺 - 『亂』!沒有方向感,一堆一堆人。比起之前在klcc的書展,這里的遜色得多了。


大馬漫協漫畫家聯展
攤子是在入口處東北方的一個角落。一到那邊參觀一下就去買了會刊和T-恤。給了三位漫畫家簽名。由于自己不是漫畫工作者,認識的漫畫家有限,三個簽名的漫畫家當中我只認識一位。唉。。。


其它漫畫相關的攤子
其實這次的漫畫攤子很多一下。都是兒童漫畫,我本身沒看兒童漫畫所以那些漫畫我一點都不懂。看到一個個的漫畫攤位才知道原來兒童漫畫市場很大一下。我也發覺(后知后覺)了一件事:原來『哥妹倆』的徐有利在小孩子心目中是明星那樣。小孩子都一直找他拍照和簽名!他很紅一下。。。呵呵


李志清 金庸群英繪 簽名分享會
其實在我知道這個漫畫家聯展之前我是不懂誰是李志清。(唉。。。)我是抱著去看看的心情出席這個簽名分享會。原來李志清的背景蠻夠厲一下的。得了很多獎項一下。也為日本出版社畫了三國志的漫畫。

他及其它漫畫家討論了『漫畫』到底是什么(整個分享會一直提起這個課題)。徐有利也很慶幸可以在公眾場合分享『漫畫是什么』這個課題。對他們來說,漫畫是一個傳達訊息的工具,地位跟小說是一樣的。漫畫不是教壞人的東西,漫畫也有好的。。。要看漫畫也要選適當的漫畫來看。一部漫畫的好壞也要看該漫畫家對某知識的了解和他的『功力』(表達方式)。

李志清畫漫畫沒有固定的風格,他覺得什么技巧能適合地把情景呈現出來就用哪一個方法。至于創作靈感怎樣來呢?就是要去『感受』身邊的東西,醬其融入漫畫內。

李志清也有講到在香港,成為一位漫畫家的過程。那是要看你在什么漫畫公司工作。如果是在大型漫畫公司,不懂要當多少年的漫畫助理才能獨當一面。可能幾年負責這個,幾年負責那個。。。學到完后不懂過了多少年。。。?

在索取簽名時沒有跟李志清合照,好遺憾。。。但是!突然讓我在人群中讓我看到李志清(那時他在看書),就快點去問一問他是否能來張合照。他答應了~!真的不好意思,打擾到他了。。。(但是如果我不去拍照,以后可能沒機會了!)


《老夫子》作者 王澤簽名座談會
還好有去到這座談會,真的好精彩~!王澤先生(第二代)一出現,一群人到臺前一直拍照。。。拍照。。。老夫子和大番薯也有到現場。還在臺上跳舞~!好HOT啊。。哈哈! XD 之后呢,王澤和老夫子公司董事長邱小姐上臺分享他們的看法和經驗。雖然滿頭白髮了,王澤還是一直充滿活力,一直想嘗試年輕人的玩意兒,好年輕的感覺。他講話很謙虛和坦率。他說啊『畫漫畫的人越來越年輕!』&『老夫子漫畫是最好的良藥』(比吃藥好。。。呵呵)。他也呼吁讀者要支持正版漫畫。

在Q&A環節里,最好笑的一個問題是『為什么老夫子和陳小姐到現在還沒有結婚?』哈哈哈。。。連王澤都愣了一下。發問者還問『陳小姐』是不是王澤(二代)的母親?他也承認了,『是』。。。呵呵。王澤先生表示他畫不下手了,如果老夫子和陳小姐結婚了。。。老夫子好像沒故事了~向陳小姐求婚變成了老夫子的習慣。呵呵。

此外,他們也出版了學習成語的書籍。(因為老夫子故事很多以成語為主)。把成語做成sticker,讓成語無所不在。(這是很好的idea~!)最后,也上臺索取王澤和邱小姐的簽名。 ^^ (難得嘛。。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