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0, 2010

彩虹

(可點擊放大)



傾盆大雨後,很意外的,看見彩虹。。。很難的耶!拍照的時候老弟突然說出【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】。我吃驚了! XD 這應該是小學時代科學的功課來的。。。哈哈 沒想到老弟還記得~!背到滾瓜爛熟了 XD

在看圖時,我發現好像有2道彩虹。經網上搜尋,原來是【雙彩虹】。好幸運呢!(可點擊第一張圖放大來看)。副虹是很淺的,很難看到的。

彩虹(Rainbow)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。当阳光照射到半空 中的雨点,光线折射反射,在天空上形成拱形 的七彩的光谱。 彩虹七彩颜色, 从外至内分别为:绿、蓝、靛、 紫。
双彩虹

很 多时候会见到两条彩虹同时出现,在平常的彩虹外边出现同心,但较暗的副虹(又称霓)。

副虹是阳光在水滴中经两次反 射而成。当阳光经过水滴时,它会被折射、反射后再折射出来。在水滴内经过一次反射的光缐,便形成我们常见的彩虹(主虹)。

若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了两次反射, 便会产生第二道彩虹(霓)。霓的颜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。由于每次反射均会损失一些光能量,因此霓的光亮度亦较弱。两次反射最强烈的反射角出现在 50°至53°,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。

因为有两次的反射,副虹的颜色次序跟主虹反转,外侧为蓝色,内侧为红色。副虹其实一定跟随主虹存在,只是因为它 的光线强度较低,所以有时不被肉眼察觉而已。

苏格兰上空的双重彩虹1307年时欧洲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对阳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。笛卡尔在1637年 发现水滴的大小不会影响光线的折射。他以玻璃球注入水来进行实验,得出水对光的折射指数,用数学证明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,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造 成。他准确计算出彩虹的角度,但未能解释彩虹的七彩颜色。后来
牛顿以玻璃菱镜展示把太阳光散射成彩色之后,关于彩 虹的形成的光学原理全部被发现 (摘自:百度百科)

3 comments:

  1. 第一幅是隱隱地看見了雙彩虹..我也是第一次看到...真的好幸運...^^
    妳弟還真好眼,不是他你也未必看見...哈..不过能立刻影出來也是乖女啦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yo... 不知幾時過後..就沒看到勒也
    是啊哥說的啊
    [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]
    =p

    ReplyDelete
  3. tempo: 我也是第一次看見雙彩虹。不是我弟弟好眼啊,那個是他背出來的 XD

    鈴:是啦。阿哥說的咯。嚇倒我了。這個是小學科學的功課來的 >"<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